2019年1月6日星期日

中國廣東省真溫泉系列 (1) - 龍門南昆山居溫泉度假村 [味力之旅]


廣東省旅遊協會及廣東溫泉行業協會出了一個真溫泉名單 http://www.gdtu.org/newsinfo/555073.html,自己是個浸溫泉控,所以想開始到訪各溫泉酒店,用自己誠實的身體來認證。相對台灣和日本,國內消費當然便宜很多,而且廣東省內,大多可以2日1夜來回,因為每年可以享受浸溫泉只有秋、冬季幾個月時間。如果星期六去星期日返,差不多每個星期也可以出發。

報名:

參加旅行團主要原因是價錢,以今次南昆山居溫泉酒店在 trip.com 訂房一晚連稅後要大約 $1,492,這個價錢在廣東省溫泉酒店算是最頂級。

https://hk.trip.com/hotels/longmen-hotel-detail-4646555/nankun-shanju-hot-spring-resort/


 而今次團費 $799+120小費,減去房價,剩下的是車費和三餐費用,如果自己去一定不止這個數。而且今次目的是浸溫泉,只要有足夠時間在酒店便可以。

今次揀味力之旅原因只是 search 到永安及味力之旅最近有做南昆山居溫泉酒店,永安沒有成團,所以只有揀味力之旅。

味力之旅有手機 apps,但同網站一樣只可以搜索旅行團資料,沒有成團資料,報名比較困難。不過值得一讚是可以用 whatsapps 查詢和報名,回覆也十分有效率。由查詢、報名、交錢都十分之暢順,順利出團。

行程:


領隊、導遊:


呢個就係今次嘅導遊,清遠人,廿多歲嘅少女,好講得,好爽直,充滿正能量。 經驗所得,通常女導遊都比男導遊細心, 而後生又比中年醒目,今次也不例外。 雖然大部分團友都冇乜反應,但佢都好努力咁製造氣氛,各方面安排都好好。

旅遊巴:


今次架巴士幾新淨,內裏座椅、地下都清潔得很乾淨。上面行李架夠闊,可以放到嘢,而且有中間門方便上落。但司機揸得比較 chok,好彩車程唔係好遠。

團友:

全團36人,有一個大 party 13人,其餘2-6人不等,family parties 比較多,小朋友,中、老、 嫩也有。通常大 party 就自己玩,所以對導遊,其他團友就沒有怎樣理睬。不過只是2天溫泉團,也沒有什麼影响。

第一天

集合:

味力之旅係福田關口集合,集合處還有其他旅行社,依然是人山人海,味力的旗仔都算多。

集合之後要行10min、2個街口才到巴士停泊地方,之後再行車30min 到深圳灣接其他圑友,其實都幾浪費時間。9:30am才真出發,行車大約個半鐘就去食午飯,其實平時星期六晏起身,這個鐘數可能還未食早餐。

午餐:

🍽合福特式魚莊【鴨嘴魚兩食+生炒糯米飯宴】
https://goo.gl/maps/6uAP4kfFffN2
地址:中國廣東省東莞市駿馬西路

10點九到了餐廳,門前幅相話畀你知食神韜哥嚟過,廣東和大航旅遊也有來食。


餐廳環境就好擠迫,係農家小餐廳。
呢個係主菜鴨嘴魚粥,鴨嘴魚有啲似白鱔,中間軟骨可以食埋,個粥好鮮甜。
其餘農家菜賣相一般,但雞有雞味、菜有菜味,個生炒糯米飯幾好食,份量也十分足夠

食飯之後10min到第一個景點。

景點:

📸稻香文化體驗中心
https://maps.app.goo.gl/WwH56
地址:廣東省東莞市橫瀝鎮

其實係稻香酒樓係國內東莞嘅總部,上面有一個飲食文化博物館。


地下有酒樓和超市,可以買稻香製造的點心返屋企蒸。

行完再坐大約2個鐘頭車就到惠州龍門入住酒店。

酒店:

🏨龍門南昆山居溫泉度假村
https://goo.gl/maps/feAPW7qYXLq
地址:中國廣東省龍門龍門縣龍華鎮沙逕

好快2點半就到了酒店,酒店 2016年開業,非常新淨,有315間房間。是第一批受到溫泉水溫水質認證的企業。

Lobby Entrance
Lobby

大堂裝修豪華,但不是很大。用了 A&F 香薰,幾有國際酒店 feel。

Room

普通房大約 30m²,因為房間不夠,我哋好彩 upgrade 了去40m² 豪華大床房,比普通房更寬敞。初時分派到地下,但地下私隱始終差一點。向導遊反影後,便馬上安排搬到3樓向山景房,因此酒店服務質素也到位。以一間不是國際品牌酒店,算是營運得十分好。

開揚的山景

房大小 Ok,但 Lobby,其他公用地方建造得比較狹少。

Bath Room


 浴室寬濶、用料高級,衛生淨潔。

叧外值得一讚係床褥軟硬調中,抌頭、被鋪、床單舒服干浄,是睡過酒店床鋪最好瞓之一。
不過酒店其他設施比較少,户外只有一個泳池,旁邊有一個小溫泉池。
其餘是有一個兒童遊樂場及健身室,比起其他同級酒店,設施比較少。 

酒店後面還有一個濕地公園可踏單車,但當日天氣不太好,也沒有時間,而且租單車收費也比較貴。
酒店在山區,外邊只有一些餐廳、土產店和其他溫泉酒店,當然不要期望有得行街 shopping。

♨️溫泉:

酒店泉水由廣東省旅遊協會及廣東溫泉行業協會認證,有一定信心,而且是合法抽取。


酒店稱泉水是硅酸水礦水,對護膚有作用,但其實即是加了熱的礦泉水。


溫泉水未至於冇色冇味,但是偏淡味,跟奶白色那一種溫泉不同。

不過浸了很久皮膚也沒有皺皮,浸完也有滑滑的感覺,但比起重曹泉(重碳酸鈉)及碳酸泉差很遠。

以 wiki 簡單分類,應屬於單純泉。

所以感覺是真溫泉,但好像溝淡了。而且熱度不夠是最大問題,放出來的溫泉水已經可以浸浴,大約40度,但浸了一會,水涼了之後就沒有辨法再加熱。如果室外氣溫不太冷就沒有什麼問題。當天氣溫大約18度,水溫就剛剛好,但天氣再冷一些就不足夠,不知道酒店那時會否把溫度提高?

雖然泉水唔知堅定流,但硬件就冇得頂,溫泉池大小 5尺x4尺,足夠2個人非常舒適浸浴。深度也剛剛好,座位也適當。所用的石材非常堅固,而且十分快乾,不會積聚泉水,引致石材表面容易發霉,產生衛生問題。


整個露台部局也非常舒適,有一張小 sofa 可休息,有位置放置水、茶或零食。半透卷簾不失私隱,但又有充足光線。天花上的風扇加速空氣流通,令到整個浸泡經驗非常愉快。


浸溫泉時,補充水份十分重要

入住酒店包三次溫泉放水,基本上是足夠,多數住客到達酒店時浸一次,晚上一次,第二朝 check-out 之前再浸一次。如果是真溫泉,check-out 時應該感到皮膚滑滑和精神爽利。


因為水資源珍貴,酒店用儲值咭來控制出水量,雖然知道很多新酒店也有,但初用時總有種大鄉里的感覺。近年北上,總發覺一些圍繞著生活的新科技產品,感覺香港真是很落後。


如果以5分去比較各酒店的溫泉,這是我的評分準則:
5分 - 真溫泉,且有保健療效。
4分 - 真溫泉,但保健療效一般。
3分 - 真假一半半,不肯定。
2分 - 假溫泉,但造得幾似。
1分 - 假溫泉,全化學味。

我還有一個不科學的方法去判斷溫泉真偽,就是以成本角度去考慮。因為要加熱一個大水池會比一個浴缸成本高很多,如果酒店有大型户外溫泉池,是真溫泉的機會比較大。當然沒有也不表示一定是假。

酒店準備了一份浴鹽及薄荷葉,是否酒店自已也覺得泉水不夠勁?

因此如果南昆山居有户外大溫泉池,就會給予4分。現在種種加在一起,只會比3分,即是真假一半半,不肯定。

(以上評論,純粹個人感覺,完全沒有科學跟據,不喜勿插。)

晚餐:

🍽【酒店國際自助晚餐】
自助餐由6:00-9:00pm,跟團當然免費,而且導遊妹妹安排了最近食物及最舒適的座位,抵讚。




有涼菜、熱食、甜品、和即煑區,雖然沒有什麼貴價材料,但味道算是幾好。

 最欣賞是甜品,不太甜但種類多,在國內自助餐比較少見。

還有 live band,不是唱中文歌,是唱英文、韓文等,有氣氛且不炒耳。

因為只有300多間房,人流不算多,用餐不會太擁擠,不會看到搶食的場面。

第二天


早餐:

🍽【酒店中西式自助早餐】

時間由7:00-10:30am,通常國內酒店自助早餐都是麻麻,沒有搶食場面,可以舒舒服服食一個靚早餐已經好好。



食物質素一般,但起碼是熟和熱,有適當種類可供選擇。

食完之後當然返房又再浸過,然後11:30am check-out 回程,中途停留增城食午飯。

午餐:

🍽食通天酒樓【土家雞鵝地道宴】
https://maps.app.goo.gl/ZYRXe
地址: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增城區荔城大道


團餐 feel

最好食的一碟餸,田園三寳。

飯店是在增城,只需要一個多鐘頭便返到深圳。

景點:

📸歡樂海岸
https://maps.app.goo.gl/Kyf7M
地址: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海園二路海園二路交匯處


最後一個景點是歡樂海岸,景點是這個旅行團一大敗筆,與其去不相關的景點,不如留多些時間在酒店附近,找一些值得去的地方有這麼難麼?

🛍️手信:

惠州龍門土産店大多是農產品;山水做的米粉、支竹、乾果也是不錯的選擇。自釀的米酒、 檸檬酒、梅酒,便易到不相信。

逃遊後記:

以國內水準,南昆山居算是做得佷不錯的溫泉酒店,雖然泉水的真偽有些懷疑,但相信是真的,只是經過處理,不過保健療效就一般。

但寬敞、豪華的房間設計, 擁有私家露台溫泉池特別適合初初浸溫泉,而想比較有私穩的情侶或家庭。其餘的設施、水準不差的餐廳及週邊的食店,加上距離深圳不遠,作為2日1夜放鬆一下的假期,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 
2019/01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